青草茶
青草茶功效
青草茶飲用

青草茶TOP

  百草茶是中國民間流傳自製飲用的飲料, 通名青草茶。 是以一種或多種植物, 用其全草或部分, 新鮮或乾燥品為原料所組成, 經水煎煮成濃汁, 過濾加糖調味, 冰涼後販售或自家飲用,成為一種獨特風味的鄉土飲料, 綿延流傳至今愈發興盛的大自然飲料 。
   台灣各地販售的青草茶所用的植物眾多, 根據調查以箭葉鳳尾蕨最常用, 其次為蟛蜞菊 (黃花蜜菜)、車前草 (五斤草)、蕺菜 (魚腥草)、薄荷、金絲草 (筆仔草)。另外如白鶴靈芝、五爪金英、朱蕉、…等民間亦常運用。而金線蓮和絞股藍兩種, 更發展為茶包流通。 

  青草茶是台灣民間常用的夏季保健飲料,又稱為百草茶、涼茶或苦茶。根據調查,台灣本土可以供做青草茶原料的藥用植物,大約有200種以上,其中經常被使用的有將近100種之多,這些都 是我們的祖先透過經驗的累積,所篩選出不具毒性,而且藥效溫和的植物。
   市面上販售的青草茶,大多含有五種以上的藥草材料,像是咸豐草、馬鞭草、著手香、蒲公英、薄荷、含羞草、車前草、半支蓮、夏枯草…等等,全都是常用來製作青草茶的材料;一般人家有時也用單一種原料來煮青草茶。這些植物大多屬於涼性,但也有些有青草是屬於溫性的植物,像是仙鶴草、狗尾草(通天草)、桔梗等。百草茶也稱青草茶或稱青草涼茶,以多種野生草本植物,用新鮮或乾品,全草或一部分作為原料,充分混合後煎煮;煮至無青草腥味,發出草本植物的清香,濾去雜質,加糖冰涼後飲用。百草茶在台灣大街小巷的路邊攤上,都有販售,廣受歡迎。



青草茶的功效TOP

  青草茶是台灣民間常用的四季保健飲料,又稱為百草茶。以多種野生植物,用新鮮或乾品、全草或一部分作為原料,充分混合後煎煮;煮至無青草腥味,發出草本植物的清香,濾去雜質後飲用。根據調查,台灣本土可以供做青草茶原料的藥用植物,大約有 200 種以上,其中經常被使用的有將近 100 種之多,故一般稱百草茶,其實只要有五種草本植物混合煎煮,就可稱為百草茶,配方可由個人 喜好來配製。百草茶具有 解渴、解熱、消暑、解鬱的功效。這些都是我們的祖先透過經驗的累積,所篩選出不具毒性,而且藥效溫和的植物。 事實上,青草茶除了適合在夏季裡用來消暑降火之外,即使天氣並不炎熱,但吃多了油炸或高熱量食物,身心出現「上火」的情形,例如,口乾舌燥、便秘、失眠,或者很容易發脾氣,這時候很適合用青草茶來退火調身。
   市面上販售的青草茶,通常都會加糖調味,而且低溫冷藏。其實,不加糖的青草茶少了糖份的熱量負擔,會更清涼退火,在室溫下也比較容易保存,還可以避免冰涼對腸胃的刺激。另外,青草茶的質多屬於涼性,如果您喝了之後有腹瀉、流清水鼻嚏等情形,可能是退火已經退得過度了,應該適量補充一些比較有能量的食物,像是炒飯、熱湯……等等



青草茶飲用TOP

青草茶是一種大眾化的自然飲料,在選擇組成的材料時,應儘量考慮到體質「脾胃虛寒症」,然而草藥常屬清熱、瀉火、解毒之苦寒藥性,久服常導致「苦寒敗胃、克伐傷正」腹瀉、腹脹,甚至損及健康

要注意的是,任何草藥使用不當都有可能危害身體,因此以中藥製成的青草茶仍需在「專業中醫師」的指導下,依據人體表現的「症」辨別,利用不同的百草茶材料組成,以因應保健、調理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