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學大家長


姓名:周生民
辦公室電話:06-2133007 轉 801

學歷:

  • 大甲國小
  • 建興國中
  • 台南師專普通科
  • 台南師院初教系
  • 台南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

經歷:

  • 79.8.1 ~ 84.7.31 新北市安坑國小教師兼事務組長
  • 84.8.1 ~ 85.7.31 高雄市明德國小教師兼體育組長
  • 85.8.7 ~ 91.7.31 臺南市永福國小教師兼生教組長
  • 91.8.7 ~ 96.7.31 臺南市開元國小教師兼訓導主任
  • 96.8.1 ~ 101.7.31 臺南市永福國小教師兼訓導主任、總務主任
  • 101.8.1 ~ 105.7.31 臺南市仁德區依仁國小校長

專長及證照:

  1. 全民英檢初級合格
  2. 採購人員基礎訓練合格證照
  3. 幼童軍兩顆木章持有人
  4. 台語認證B2級合格

學校經營理念:

一、快樂學習,專業教學
秉持以「學生為中心」的理念,學校的環境設備、情境佈置、課程研發、教學設計、教材編選、活動規劃等,均應考慮學生不同的能力、興趣和需要。並且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,以「多元化、適性化、個別化」的精神進行教學,維護學生受教權,開展學生多元智能,培養成就動機,建立學習自信。尊重教師專業自主與成長,協助教師提昇專業知能,建立教師專業地位與形象。

二、適性教育,全人發展
教育的主體是人,而且是未成熟、具有發展潛力的人,所以對人的肯定與尊重,應是教育的前提,在這前提下致力促使個人的自我發展,則是學校教育的目標。所以學校教育的實施,應以了解學生個別差異為基礎,適性教育理念為核心,依據學生不同的能力、興趣、需要給予不同的學習進路輔導,以促成全人的發展。

三、掌握目標,五育並重
依據國家教育宗旨、教育法令、社區環境、學校特性、學生生活背景等因素,研訂學校教育目標,並以生活教育、道德教育為中心,培育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均衡發展的學生。

四、行政積極,家長參與
行政的主要精神是「支援教學」,要運用科學管理,以靈活主動的行政措施,提供師生安全的學習環境及充裕的教學設備,以提高教學效率。因此,要以「主動、積極、服務」的精神,力行「參與管理」,並結合家長的人力、智慧及社區等外部的各項資源,共同推動校務成長,也唯有敞開心胸,共同攜手合作,才能促進學校與社區的共存共榮。

五、人性領導,關懷倡導
校長是學校行政的領導者,亦是帶領教學革新的研究者,親師之間溝通的協調者。在校園民主化的今天,應該以「人性化領導」來經營學校,以專家權、參考權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,提高工作士氣,以倡導關懷建立校園和諧文化,擴大參與增進教師歸屬感,引領教師目標需求與學校目標需求相結合,創造個人的自我實現與學校目標的達成。

六、建立特色,永續發展
依據社區特性、家長期望、學生需求、教師專長與教育思潮,建立學校特色。其特色應兼具教育性精緻性發展性之特質,以顯示學校不同之精緻文化內涵,進而建立社區家長對學校的信任與支持。並且建立校內評鑑回饋機制,強調績效責任,不定期做行政與教學之回饋和修正,促進校務的革新與永續發展。